沸腾的泡沫红茶

继续,未完成的旅行……

书名:《讨厌的京都》

作者:井上章一

出品:新经典

出版社:南海出版公司

这个世界上,大概有很多地方都有地域歧视,以及地域差别带来的优越感。过去,我只听说一线城市中的原住人口会对比生活在二三线城市的人有这样的优越感,倒是没有注意过国外是不是也会这样,现在我发现无论是什么人种都有可能会有这种心态,无论国别。

最近读日本作家井上章一的《讨厌的京都》,他在书中谈及了京都“洛中”人相对“洛外”人的自豪感,在我看来这也是一种带有地域歧视的优越感。

井上章一称,自己是在以一种全新视角去窥探京都。他用独特的视角引领外邦人更深入地了解京都这个城市,帮助读者了解京都在表象背后的文化背景和“歧视感”逻辑。读完本书,对京都的理解不会继续停留在古朴的表象,你将会更深入地理解京都这个城市文化产业背后的历史和发展逻辑。

我认为,作者在一众日本作家中很有特色,他敢于从常人避之不及的角度寻找话题的切入点,文字非常犀利地揭开问题的表面,直击核心,体现了非同一般的力量。他在书中还将自己的作品和“探讨京都的作品”和“个人的作品”分别进行对比,真是个非常耿直的老boy。

而且,为了引发读者的好奇心,特别在给书命名时反其道而行之,也不失为一种吸引读者关注的好方法啊!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