沸腾的泡沫红茶

继续,未完成的旅行……

看《匿名区》之前,有朋友告诉我:这是一本一打开就放不下的书。于是,我找了个时间比较长的时间段,来阅读这本书。

翻开书之后,我觉得朋友的观点虽有些浮夸,却重点提示了这本书的可读性。

与我之前预估的“讲述一整个故事”不同,《匿名区》里面集结了几十个小故事,记录了:不同的人回忆自己的生活,反思自己生命中的那些重要时刻的心路历程,从中剖析自己的真实想法,也直面自己的真实感受。

人都是要脸,并且有自我保护意识的。

说实话,如果不是匿名,很多人都不会愿意剥开面具,让人看自己的内心。书里的作者们也是如此。

匿名,就是不具名。这种方式给倾诉者套上了一层保护罩,也让人多了一分勇气,能更彻底地展示他们真实的内心世界。

如果不是因为可以匿名,我们不可能知道:原来有人会已经为爱一个人,明知前男友已有新欢,还愿意欺骗蒙蔽自己,让自己“被三”。

如果不是因为可以匿名,我们不可能读到:原来有人明知道自己是压垮别人的最后一根稻草,还是放任自己的情绪,将负能量压在脆弱的人身上。

如果不是因为可以匿名,我们不可能知道:原来有人明知道亲情的重要,却依然让理智战胜亲情,冷眼旁观亲人走上自杀的结局。

故事里,倾诉者的身份不一,有律师、有老师、有白领、有打工仔,从他们口中,我看到一个迷幻陆离的内心世界,有阴暗、遗憾、伤心和恐惧,但也看到这些负面情绪最终被光明、欣慰、喜悦和勇气驱散。

那些人类拥有的正常的、不正常的情绪,在匿名给予的勇气背后,真实地展现在世人面前,那些被剥开的伤口,终将在阳光下被抚平,留下的是成熟之后更坚强的内心。

《匿名区》中,作者们为读者展示了真实的成长经历,总结了个人的经验教训,也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总体上来说,这本书中的内容积极向上,有很多正能量。

那些事件中,还有一些应对危险的小技巧和帮助抑郁症患者的小常识,这些内容在我看来还挺实用。

但我觉得这本书对我来说最有用的部分,是那些付出成长的代价之后收获的成熟的力量。

它们,让我反思自己的成长历程,帮我认清得失,启发我撕开面具看清楚自己的内心。

那些青葱岁月里朦胧的爱恋,那些学习生涯里不在乎的分数,那些工作初期憨憨背过的锅,那些完成一件大事儿有过的得意洋洋,都在自我剖析之后有了新的认知和定位。

人,总在认清自己之后,才能做出更好的选择。《匿名区》的意义之一便在于:帮我们看清更真实的自己。

评论

热度(3)